猶豫瞭一下,我開始行動,我拿出小鏟在梳妝樓附近翻瞭起來,阿木裡好奇地問:“你找什麼?”我說:“你站在這裡這麼閑也幫我找找吧!找一些帶字的石頭。”?????? 我想我的猜測沒錯,我找碑文,既然是墓葬,那肯定會有石碑,周圍出瞭樓什麼都沒有,那麼隻有一個可能,墓碑肯定碎在瞭這堆石頭裡。可是找瞭半天,一塊大石頭上都沒有字,按理說時間這麼久碑即使碎也不會碎得太小啊,可是為何找不到呢?????? 我丟下包灰心地坐在大石堆上想,到底錯在哪裡呢?不經意見,我看到不遠處有一堆發黑的炭坑,我問阿木裡那是什麼。??????? 阿木裡也答不上來,他說,附近是一片青稞農田,那堆黑色的炭坑是被焚燒的石頭,說不清楚什麼年代就有瞭,裡面有許多發黑的小碎石,比較完整的一塊被他們傢拿回傢當瞭餐桌,有些平些的也被附近的居民拿回去當瞭湖邊的墊腳石。????? 我不顧疲憊,拿起地上的包就朝那堆石頭跑去,希望沒有讓我失望。????? 眼前出現一堆一米多高的石堆,石頭有些發黑,有的有些炸裂,好像被火狠狠烤過,一般意外的火災過後,石頭發黑經過一段時間的風化就會好瞭,但這些石頭上的黑炭像被嵌上去一樣,若不是壩上常年無雨,說不定這些石頭已經成粉末瞭。??????? 我用小鏟幾乎扒瞭半個小時才終於扒開瞭上面的那堆亂石,此時裡面出現一堆更小地碎石,不過石頭卻很重,不像一般的石頭,倒有點像黑礦石,我拿出一塊手絹在溪邊反復擦洗著,幾塊大點的石頭終於擦洗出來,原來它是白色的玉石,具體來說是漢白玉。?????? 上面的字是蒙古文,我不是學民族文字的,一個都看不懂,想想阿木裡是蒙族人,他應該看得懂,阿木裡接過石頭看瞭一下說:“石頭太小瞭,隻寫瞭四個字,闊裡吉思,而另一塊大些,上面寫著忽必烈之女月烈,後面就沒有瞭。”???????? 我拿起石頭對著陽光,看它光澤透亮,看似輕脆卻結實,如果用作墓碑撰刻碑文確實不錯,但如此薄的石壁作為墓碑似乎有點寒酸,我翻過反面仔細看瞭看,反面也有些被鑿開的痕跡,我大膽猜想,如果在一塊厚重的漢白玉上鑿下這些字再敲碎似乎更方便些,可是鑿下這一頁板的工時也十分耗費,誰又會這麼無聊要把這些字鑿下來再焚燒呢?除非有著很深的民族仇恨。?????? 我把洗凈的石頭小心放進包裡,阿木裡問我:“這些石頭你要做什麼,如果你要,我傢附近有好多,你背著它走五六裡的山路回去不累嗎?”???????? 當然我不會告訴他這是玉瞭,我想質地如此通透的玉雜質甚少,拿回傢雕個什麼東西放在店瞭賣也不失是個好想法。??????? “哦,我很喜歡這些石頭啊,而且石頭上有這麼多字肯定很有歷史價值瞭,我得拿回去好好研究研究啊!”不過他卻聽得似乎有些懵瞭,要的就是這目的。?????? 回到蒙古包,我們已經筋疲力盡瞭,這時天已經暗瞭下來,湖邊有許多彩霞,正好趕上吃晚飯的時間瞭,兩人早已餓得發昏,坐在餐桌前,大娘拿來早已準備好的牛奶茶,我迫不急待地咽瞭一口問阿木裡:“你說你傢從那田邊搬回來的石頭是不是這塊?”?????? 我指著我趴著的餐桌問道。阿木裡點瞭點頭,我嘗試著用我隨身攜帶的小鏟輕輕刮去表面的那層黑色炭屑,果然是白色通透的漢白玉,阿木裡急忙拿來刷子和水幫我刷開,偶爾想想,他如果當助理還很合適,很有眼力,知道我隨時有所發現。????? 刷開表面的黑色污跡後露出一塊全體透白的白玉,上面精美的花紋還依稀可見,再仔細看看,竟是龍的圖騰,這一發現出乎我的意料,龍的圖騰象征著皇族,這麼說,真的就是皇傢墓葬瞭,量瞭量這塊玉的長度,長兩米多,寬達一米多,假如大膽猜想它很可能就是碑身,也就是說那些小的碎石塊就是從這塊石頭上鑿下來的,我此時的心情簡直無比激動,顫抖的拿出照像機拍下這些重要的證據。看來我的猜測已經很接近瞭,隻差明天進樓看給究竟,如果不出意外,後天就可以回去瞭,終於可以搶在大雪之前離開這裡。???????? 大傢好,謝謝大傢欣賞這篇文章,接下來請耐心收看《盜墓回憶錄5》????????????驀然/文贊



4屆歐國盃都進球 破紀錄C羅率葡軍晉級
什麼是愛
我最愛的是詩歌


【優生】海洋繡花塑型枕(粉)TONYBEAR 亞式U型推車-粉色(BJT601P)ViVibaby 迪士尼全罩式鋁管遊戲床
欣康 Syncon 雙胞胎並排三輪手推車Tomatoma足部保暖套式被毯(貓)美國Diono安全帶保護靠枕-2入組-粉2
arrow
arrow

    jd4t0b1x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